2010级五年制实习安排

作者: 时间:2014-07-04 点击数:

我院2010级五年制共计187人,(其中:会计电算化专业177人,旅游管理班10人),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应安排为期一年的顶岗实习,现安排如下。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在完成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实践、专项训练环节等之后,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巩固和掌握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适应职业岗位工作环境和培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为毕业后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实习的主要内容
为进一步践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岗位对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结合各专业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强的特点,计划安排为期12个月的顶岗实习,要求通过顶岗实习、撰写实习报告完成有关毕业实习的任务。主要实习内容如下:
(一)会计电算化专业
1.在教师指导下制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2.根据企业某一时期的经营业务完成会计凭证的编制、审核与记帐。
3.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
4.纳税申报、纳税筹划。
(二)旅游管理专业
1.在教师指导下制定岗位(定岗)实习实施方案。
2.参与旅游饭店前厅、餐饮、客房服务与管理流程实习与操作练习。
3.参与旅游饭店其他相关部门服务与管理流程实习与操作练习。
4.参与旅行社服务与管理流程实习、导游跟团实习等。
三、实习的基本要求
1.学生必须遵守实习生守则,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尊重实习单位领导、财务会计人员和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虚心向实习单位业务人员学习。实习期间每月至少与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联系两次。
2.服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安排,了解和熟悉实习单位管理制度,保守实习单位的商业秘密。
3.采取个人联系实习单位的形式,由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具体的实施方案,布置实习任务。
4.学生必须每周作实习记录, 记录本周完成的实习工作及体会, 有针对性地采集与实习工作相关的图片资料,为撰写实习报告积累素材。
5.学生必须在实习结束前申请实习单位给出实习鉴定并盖章。
6.学生必须于实习结束前,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实习内容,完成毕业顶岗实习报告,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上, 返校后交实习指导教师评阅,格式可在经济管理系网站下载。(http://www.yapt.cn:8085/jjgl)
四、毕业实习成绩的评定
实习成绩根据以下几条, 由实习指导老师按百分制进行评定:

序号
评定项目
项目成绩
1
实习平时成绩(相关图片资料、与老师联系等)
20%
2
《实习手册》填写情况
20%
3
实习指导教师的鉴定意见
20%
4
毕业实习报告的评定意见
20%
5
实习单位鉴定
20%

五、毕业实习各阶段工作具体安排
1.2014年7月4日安排毕业实习动员大会,上交《实习承诺书》《实习安全协议》与班主任处。
2.2014年7月4日至9月10日,落实顶岗实习单位。
3.2014年9月10日前,上交《学生实习联系表》《实习协议》《校外指导教师登记表》(一位指导教师指导多名实习生的可共交一份),以上表格中《学生实习联系表》班主任、校内实习指导教师各一份,其余表格各交一份与班主任处。
4.2014年9月至2015年5月,在实习单位实习,主动联系实习指导教师,填写《实习手册》,撰写实习报告。
5.2015年4月份,系上将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不按要求实习的情况,实习成绩记零,不能正常毕业。
6.2015年5月23日,返校上交毕业实习手册、相关图片资料、毕业实习报告,及办理毕业相关手续。
7.2015年6月30日前,系上根据毕业生实习期间的表现、论文完成情况、就业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评比,对综合表现优秀的毕业生上报学院,参评“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
六、实习指导小组名单
组 长:呼 勇
副组长:闫保权、杨晓东、贾讲用
成 员:梁玲、常小燕、刘红梅、吴霞、李延霞、马宏燕、王永丽、王小锋、孙芸、姜涛、惠文华、王素珍、冯涛、王逸远、薛振莉、李平、李文侠、王艳、曹菁、王文珏、许江、庄蕊洁、贺飞、何燕
本安排可在学院网站下载(http://www.yapt.cn:8085/jjgl)。
经济管理系
2014年7月4日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