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三年制2017届毕业生顶岗实习安排

作者:闫保权 时间:2017-04-13 点击数: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整个教学过程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环节,是在完成专业理论教学、课程实践、专项训练环节等之后,对学生进行综合素质和能力培养的综合性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能够理论联系实际,进一步巩固和掌握所学的专业理论知识,适应职业岗位工作环境和培养对本职工作的热爱,为毕业后的工作和进一步学习打下扎实的基础。
二、实习内容
为进一步践行“校企合作、工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工作岗位对学生知识、素质和能力的要求,结合财务会计专业教学过程实践性、开放性和职业性强的特点,计划安排2014级会计电算化44名毕业生到企业或行政事业单位进行为期6个月的顶岗实习,要求通过顶岗实习完成有关毕业实习的任务。
主要实习内容如下:
1.在教师指导下制定顶岗实习实施方案。
2.根据企业某一时期的经营业务完成会计凭证的编制、审核与记帐。
3.会计报表编制与分析。
4.纳税申报、纳税筹划。
实习期间要根据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实习内容撰写实习报告,报告主要内容应包括:实习单位及岗位简介、实习内容及过程、实习收获与体会等,字数要求在2000字以上, 返校后交实习指导教师评阅。实习报告格式可在经济管理系网站“下载中心”下载。(http://www.yapt.cn,在“组织机构”中找“教学机构”、“经济管理系”)
三、实习要求
1.学生必须遵守学院实习期间的相关管理规定,遵守实习单位的规章制度, 尊重实习单位领导、指导老师,虚心向实习单位业务人员学习。实习期间每月至少与学校实习指导教师联系一次。
2.服从实习单位指导老师的安排,了解和熟悉实习单位财务和会计制度,不外传实习单位的财务和会计信息,保守实习单位的商业秘密。
3.实习采取个人联系实习单位的形式,由企业实习指导教师负责具体的实施方案,布置实习任务。
4.学生必须每天作实习记录, 记录当日完成的实习工作及体会,有针对性地采集与实习工作相关的图片资料,为撰写实习报告积累素材,每周由实习指导老师给出实习意见。
5.学生必须在实习结束前,申请实习单位给出实习单位鉴定并盖章。
6.实习结束后,每一位同学必须返校进行实习汇报答辩,要求将实习报告制作成图文并茂的演示文稿(PPT),在多媒体教室进行汇报答辩,由指导老师打分。
四、实习成绩
实习成绩根据以下几个项目, 由校内实习指导老师按百分制进行评定:

序号
评定项目
项目成绩
1
实习平时成绩(相关图片资料、与老师联系等)
20%
2
实习手册填写情况
10%
3
实习指导教师的鉴定意见
10%
4
毕业实习报告的评定成绩
20%
5
实习单位鉴定
10%
6
实习汇报答辩
10%
7
就业情况(上交就业协议书)
20%

五、时间安排
1.2016年11月25日安排毕业实习动员大会,上交《实习安全协议》与班主任处。
2.2016年12月1日至12月20日,落实毕业实习单位。
3.2016年12月28日前,上交《实习协议》给校内实习指导教师。
4.2016年12月至2017年5月,在实习单位实习,主动联系实习指导教师,填写《实习手册》,撰写实习报告。
5.实习期间,系上将对顶岗实习学生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不按要求实习的情况,实习成绩记零,不能正常毕业。
6.2017年5月24日,返校上交毕业实习手册、相关图片资料、毕业实习报告,经实习指导老师同意后进行实习汇报答辩,《就业协议》书上交辅导员老师处,办理其它毕业相关手续。
7.2017年5月31日前,系上根据毕业生实习期间的表现、论文完成情况、就业情况等综合因素进行评比,对综合表现优秀的毕业生上报学院,参评“优秀毕业生”,优先推荐就业。
六、实习指导小组
组长:呼勇
副组长:闫保权、梁玲、贾讲用
组员:艾亚丽、王逸远、马宏燕、王素珍
附件:实习指导老师分组安排及联系方式
经济管理系
2016年11月25日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