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招生宣传

一、系部概述

经济管理系是一个以培养高等财经商贸类应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主的教学单位。前身是成立于1987年的延安财经学校当时是陕北地区唯一的财经类重点中专学校,隶属延安市财政局。从1988年秋季开始招生到2005年撤并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为延安、榆林,铜川三市累计培养财经类专业人才6046人,成为陕北综合实力强、育人质量高、办学规模大、社会声誉好的财人才摇篮。20058月学独立升格为高职院校后,改名为经济管理系。现有大数据与会计、大数据与财务管理、旅游管理、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电子商务等五个专业,其中,大数据与会计专业为陕西重点专业。现有在校生907名。

建系以来,我系坚持以培养具有创新创业精神的高素质应用型经管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创新,构建“课证融通”课程体系,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形成学校与企业双主体育人,学历证书与职业技能证书双证书融通,实务实训教学与实践教学双途径结合,职业基础能力与综合应用能力双素养整合的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人才培养成效显著,为社会提供优质财经类人才近万人专业“实”、实践“强”、就业“好”特色,被誉为陕北财经类专业人才的“黄埔军校”,就业率常年保持在94%以上。

经济管理系拥有一支年富力强、学术思想活跃、综合素质高的优秀师资队伍。全系现有专兼职教职工51名,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21人,硕士学位14人,在读硕士研究生5人,双师型教师48人。近年来,我系教师在各类公开刊物上发表各类学术论文近百篇,主持完成各级研究课题数十项,获得各类优秀教育教学成果奖10余项。

经济管理系坚持以岗位能力培养为核心,构建起了“课程设置与企业需求对接、课程内容与岗位能力对接、教学过程与工作流程对接”的人才培养模式,重视校内外实践教学条件的建设。现有校内各类实训室9个,其中高标准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机房2个,智能财税综合实训室1个;会计手工综合模拟实训室2个,现代企业经营与管理技术ERP沙盘综合模拟实训室1个,现代化的数字营销综合实训室1个,可以满足300人同时进行校内实训。

经济管理系立足行业与校外优秀企业广泛开展了校企合作建设,形成了校内校外平行教育、教师专家结合教学的专业教学模式。目前,已与用友新道共建数智产业学院,与陕西华鼎专业集团、陕旅集团、菜鸟京东、延安市中小企业服务中心10余个企业签订定向委托培养协议,设立校外定点实训基地,不断推进校企合作教学深入融合。先后邀请数十名国内外专家学者、银行行长、税务局长、行业大咖进校园,进课堂,与学生们进行零距离互动,满足学生们对于不同专业的行业发展状况和市场需求情况的了解,服务于学生就业需要。

我系在校生创新创业能力强,各专业多次获得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银铜各级奖项,多次获得各级技能竞赛、全国红色故事大赛、全国行业大赛奖项;以赛促教,产、教、赛相融合,办学效果显著,开展了智能财税、财务数字化、业财一体信息化、金税财务应用、区块链系统应用与设计等多个“1+X”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毕业生毕业证+职业资格证的双证率逐年提高专升本率达23%。

经济管理系上下联动、内外互动,立足专业特色,创新教学理念,丰富教学实践,践行育人模式。依托现代财经专业群建设,在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课程体系构建、教学队伍建设、实习实训基地建设、社会服务、对外交流以及创新创业教育等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

初心如磐,经济管理系将在延安这片红色土地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赓续前行奋楫争先。

二、专业介绍

大数据与会计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是我院最早设立的高职专业之一,是陕西省示范专业。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现有VBSE企业虚拟商业环境实训室1个信息化实训2个,会计手工实训室2个,ERP企业模拟经营沙盘1个,共6个实验室。

教学团队:

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陕西省职教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16人(占比64%)双师型教师25人(双师素质达100%),硕士学位8人(占比32%)团队成员承担大数据与会计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的教学团队。目前完成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其中一门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本专业培养适应财务会计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云财务智能会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业务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管理、服务、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基础  会计实务  管理会计  成本会计   纳税实务  经济法      财务管理   会计信息化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会计基础单项实训     会计分岗位单项实训    会计综合实训

出纳实务实训         电子报税实训      VBSE虚拟商业环境        

ERP企业经营模拟沙盘

就业岗位及职业发展规划: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税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等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数据分析、预算管理、资金成本管理、税务筹划、风险管理等岗位。

获取证书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业财一体化“1+X资格证书、智能财税“1+X资格证书、财务共享“1+X资格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1+X资格证书

荣誉: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2015年设立的高职专业之一,是延安职业技术学院重点建设专业。大数据财务管理专业现有VBSE企业虚拟商业环境实训室1个信息化实训2个,手工实训室2个,ERP企业模拟经营沙盘1个,共6个实验室。

教学团队:

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5人,其中陕西省职教名师1人,校级教学名师1人,教授1人,副教授16人(占比64%)双师型教师25人(双师素质达100%),硕士学位8人(占比32%)团队成员承担大数据与财务管理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的教学团队。目前完成校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其中一门申报省级在线开放课程)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适应财务会计行业及区域经济建设发展需要,掌握本专业会计核算、财务管理、会计信息系统、信息管理系统、云财务智能会计、财务共享服务中心业务处理技术等方面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够从事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方面的工作,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较强的专业能力、方法能力和社会能力,能从事管理、服务、会计核算、会计监督等第一线需要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

会计实务   管理会计   纳税实务     经济法     财务管理    会计信息化     财务大数据分析     python在财务中的应用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会计基础单项实训     会计分岗位单项实训    会计综合实训

出纳实务实训         电子报税实训          VBSE虚拟商业环境  ERP企业经营模拟沙盘

就业岗位及职业发展规划:

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中小微企业、财务共享服务中心、财税中介服务机构、金融机构、非营利组织等单位的会计核算、财务数据分析、预算管理、资金成本管理、税务筹划、风险管理等岗位。

获取证书

会计专业技术资格初级证书、业财一体化“1+X资格证书、智能财税“1+X资格证书、财务共享“1+X资格证书、数字化管理会计“1+X资格证书

荣誉:

◆旅游管理

培养目标

旅游管理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专业应用型人才掌握导游服务及酒店管理数字化运营等方面的专业理论知识,培养文化艺术修养,积累历史文化知识,提高人文素养,使学生具有较强的语言、文字表达能力营销管理能力、应变能力等。能够从事导游服务景区讲解、旅游网站、研学旅行等方面的工作,培养适应红色旅游发展的专业人才。

专业课程

专业课程包括备考全国导游资格证考试的核心课程《导游基础》、《导游业务》、《旅游法规》,适应红色旅游发展需求的特色课程《红色故事讲解》《陕北实用导游》,拓展课程《中外民俗》、《剪纸艺术》、《陕北民歌鉴赏》《旅游地理》、《旅游英语》、《旅游心理学》等。

教学环节

教学采取理实结合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课程中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力,举办红色故事宣讲大赛、校外实训见习的教学方式,提高学生的应变能力,职业能力。带领学生参加省级导游服务大赛,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的效果,深入加强校企合作,让学生走入工作岗位,锻炼工作能力,提高职业素养,为就业打下坚实的基础。

教学团队

旅游管理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教授1名,讲师11名,具有导游资格证、研学旅行指导师等专业技术职务的双师型教师6名,团队覆盖了旅游管理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的教学团队

获取证书

导游资格证、研学旅行指导师等。

旅游管理专业活动展示

图一:旅游管理学生参加2022年陕西省导游服务大赛,获三等奖

       

图二:旅游管理学生参加“诵读中国”大赛获省赛一等奖

     

图三:旅游管理专业举行红色故事讲解活动

 

图四:旅游管理专业同学参加“诵中华经典诗文,抒爱党爱国情怀”活动

◆酒店管理与数字化运营

培养目标

本专业面向高星级酒店、酒店管理公司及相关服务业的服务、销售、管理等岗位,培养具备现代管理和智慧酒店运营理念,掌握酒店经营管理与服务方法及运作方式,具有酒店各岗位服务技能,基层管理人员管理能力和社会交际能力,能够胜任前厅接待,营销客房服务,餐饮服务,会议接待服务、民宿服务以及基层管理行政、人事、销售岗位的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专业课程

专业基础课程:《前厅服务与管理》、《餐饮经营与管理》、《酒店康乐服务实务》、《客房服务与管理》等

专业核心课程《酒店管理实务》、酒店市场营销《酒店服务礼仪》《餐饮经营与管理》、《酒店服务心理学》《酒店服务综合技能实训》《主题宴会设计》、《茶艺和茶文化

教学团队

旅游管理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教授1名,讲师11名,具有专业技术职务的双师型教师6名,团队覆盖了酒店管理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的教学团队

实训条件

教学采取理实结合的方法,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课程中突出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能力,目前酒店管理已经建立了校内实训室两个:茶艺室1个、化妆室1个,餐饮摆台训练场地1个,礼仪服务实训场地1个。建立了多个校外实训基地:中江之旅酒店集团、延安旅游集团公司、延安枣园宾馆、陕西旅游集团公司、延安翠泉山庄酒店集团、西安凯悦酒店集团、陕西成长集团爵乐府大酒店等。

获取证书

酒店经营管理师、茶艺师、礼仪指导师等。

教学实训展示

图一:酒店管理学生礼仪实训课

图二:酒店管理学生在西安爵乐府大酒店实习照片

图三:酒店管理学生茶艺课学习照片

图四:酒店管理学生在金延安民宿参观学习照片

图五:酒店管理学生在中江酒店实训照片

◆电子商务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电子商务专业是2016年经陕西省教育厅批准开设的,建有校内电子商务实训室和直播实训室

教学团队:电子商务专业现有专、兼职教师12人。教授1人,副教授2人,高级电子商务师2人,高级职称以上职称占25%。有8名教师具有双师资格,双师素质突出。团队覆盖了电子商务专业的所有主干课程,是一支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年龄层次和知识结构合理,职称学历层次高的教学团队。

培养目标:本专业立足服务地方区域经济发展的办学定位,以网店运营推广、商务数据分析与应用、全媒体运营推广为方向,培养具备市场分析、网店运营管理、营销推广、图片处理、视觉设计、客户服务等专业核心能力,同时具有较强创新创业意识和能力,具有较高的政治素养、文化修养、职业文化素养,能在企事业单位从事电子商务相关工作的的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

核心课程:《网络营销》《电商美工》《新媒体运营》《电商仓储与物流管理》、《电子商务客户服务》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ERP商战实训、摄影基础实训、电商美工实训、市场营销实务实训、电商仓储与物流管理实训、直播实训、顶岗实习等。

就业岗位及职业发展规划: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类企事业单位的网络营销、新媒体运营、网店运营、电商美工等岗位。

获取证书:1+X网店运营推广、电子商务数据分析、电子商务师等。

荣誉:

三、选择我们的6大理由

(一)办学历史悠久,社会声誉良好,学生专业基础扎实、毕业就业质量高、使人人都有通过勤奋努力实现自身发展的机会……

(二)学生管理规范,充满人文关怀,关注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化成长,实行励志成长成才“零门槛”……

(三)资助体系完善,校企合作紧密,确保每一个学生不因经济原因影响终生发展……

(四)教育培训常态化,两个证书(专科毕业证书+职业资格证书),成为学生求职的“敲门砖”,就业的“通行证”......

(五)为满足学生参加专升本的需要,我系定期举办专升本中期选拔冲刺培训班,帮助学生进入高一级院校学习升造......

(六)我系与省内外优质企业建立了良好的校企合作机制,承诺为每一个服从安排的学生提供带薪岗位实习的机会,帮助学生“零成本”就业.....

知识改变命运,专业成就未来!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