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企共建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完善实践教学体系

作者: 时间:2017-06-30 点击数: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

2016年我院依托国家“十三五”规划中关于职业教育的发展要求及陕西省高等职业教育创新发展行动计划的要求,正式启动了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建设工作,与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厦门网中网有限责任公司初步合作建成了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该实训中心包括初级能力培训实训室3个,中级能力培训实训室2个(两个实训室配置电脑120台,多媒体教学系统两套,每个实训室可供60名学生同时上课),高级综合能力实训室2个(1ERP沙盘综合实训室,1个会计虚拟环境实训室)。到目前为止我院经济管理类专业实践教学体系基本形成。我院会计电算化专业2010年被确定为省级重点建设专业,2014年我院创示范建设项目重点建设专业,该实训中心的建成必将推动会计专业与财务管理专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课程改革、师资队伍技能水平的提高,为我院培养更多技术技能型经济管理人才奠定了扎实的基础。

                                                                                                                                                                                                                                                                                                                                                                                                                                                                                                                                               

                                                                                                                                                                                                                                                                                                                                                                                                                                                                                                                                                                                                                                               

VBSE项目实施交付启动会

一、按能力目标分层次规划,明确建设思路

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总体建设思路是:校企合作建设全方位、分层次、立体化、高仿真的校内实训中心,使学生在校内就可完成会计各个岗位的实操训练及对工商、税务、银行、审计等日常业务的直观感受和操作训练,实现教学与工作的最佳衔接同时更好的服务于陕北区域经济的建设。依据会计、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同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与会计理论教学同步,校内会计实训室分三个层次进行建设。

一是初级能力培训打好基础,重点培养学生的会计基本技能(包括基础会计单项实训、珠算、点钞、验钞、书法、传票键盘输入等)。开设的理实一体化课程有珠算、会计单项实训、出纳实务、翻打传票、会计实务综合实训等。

二是中级能力培训强化提高,在初级技能的基础上,加强会计综合能力的培养,重点加强会计综合能力的培养(包括会计手工建账、凭证编制、登帐、报表编制、会计电算化建账及账务处理、电子报税、出纳实务操作、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的应试能力等)配置软件有用友会计电算化软件、网中网会计技能竞赛平台、网中网公司出纳仿真实务、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模拟系统及题库、网中网公司电子报税系统出纳实务。两个实训室配置电脑120台,多媒体教学系统两套,每个实训室可供60名学生同时上课。开设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包括会计电算化、税收实务的电子报税业务、会计技能电子模拟(采用网中网会计技能竞赛平台)。

三是高级能力培训是对前两层会计知识与技能的进一步提升,更加注重综合技能提高,将会计、审计、经济法、税法、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财经知识进行融合,为学生的就业和进一步发展增强知识储备和实战经验,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ERP沙盘综合实训室和会计虚拟环境实训室主要开设的理实一体化课程包括ERP沙盘综合实训、会计岗位业务模拟实训、虚拟商业社会综合模拟实训等。

二、改革教学方法,完善课程体系

随着实训室的建成,专业核心课程采用“教、学、做”一体化、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方法,把课堂教学过程由原来的普通教室搬到了一体化仿真模拟实训中心,实现了由“教师的教为主体”向“学生的学为主体”的转变。教学过程以能力培养为核心,将基本素质、专业理论、职业技能、职业态度的培养有机贯穿于课程教学过程之中。课程的教学时间进行了合理调整,如《ERP沙盘实训》、《VBSE虚拟商业社会实训》、《电子报税》、《出纳实务》《会计虚拟环境》等课程由原来的每周4课时调整成为整周实训(有利于学生对知识掌握的连贯性)。在实践课教学中还选用了针对已建成的实训教学环境、由企业行家专家主编的实训指导用书。在教学过程中由任课教师结合实际情况不断完善和调整实训指导用书内容,并将与企业专家合作共同编写更适合本校实际的实践教学指导教材。逐步完善基于会计业务工作过程的理实结合的课程体系。

三、提升教师技能,培养双师队伍

重视师资队伍建设,培养教师实践能力水平提高,自实训中心建设以来,每个实训室建成时我们都会安排对全体专任教师的培训,培训中主要由企业培训师作为主讲教师,专任教师们都能够积极研讨、认真训练,想尽一切办法能够掌握新的教学方法、应用新的教学设施。提高了自身的理论水平和实践技能,会计专业的五名教师除了能够很好的胜任本职教学理论及实践工作外,还被用友新道科技有限公司聘请“师资联盟特聘讲师”。

院长亲临教师培训现场指导

教师在会计电算化实训室参加培训

四、开展技能鉴定,承担社会服务

以服务于会计行业和区域经济为己任,积极参与会计、审计、评估等社会服务,鼓励教师在相关的事务所兼职并主持或参与工作。依托学院会计虚拟仿真实训中心,设立延安市会计从业资格无纸化考试考点和会计技能鉴定站。开展会计从业资格考试考前培训,服务于广大应考人员,提高考试应试能力,举办会计电算化专业短期培训班,为社会人员学习本专业知识与技能提供了方便。开展会计从业资格、会计电算化技能、珠算定级等技能鉴定,每年达到3000人次。

五、参加技能大赛,成绩名列前茅

学院从2010年开始组织学生参加“用友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并获得陕西省二等奖,2011年至今,六次在“用友杯”ERP沙盘模拟经营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三次在“用友杯”会计信息化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三等奖;连续五年参加陕西省教育厅组织的会计技能大赛荣获二等奖。2012年参加陕西省大中专院珠算技能比赛荣获一等奖。2013年承担了全省会计信息化三好学生大赛,圆满完成了各项赛事,我院赢得了全省一等奖。2015年承办了陕西省职教学会会计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了陕西省职教学会会计知识竞赛,荣获一等奖。2016年参加了“福思特”杯陕北片区高校会计手工技能大赛获得第一名的好成绩。

会计信息化三好学生大赛与会嘉宾与参赛队员合影

六、校企共建实训中心,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根据会计专业、财务管理专业培养目标和会计人才岗位能力要求,创建体现会计人才特点、适应工学结合要求的“一体、两线、三共同”人才培养模式。“一体”即学生学习知识、技能的过程实行一体化教学,充分体现“理论与实践相融并进,岗位与课堂有机结合,教学过程与工作过程对接”的会计人才培养要求;“两线”就是职业技能与职业态度的双线培养,一是通过校企合作、工学结合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增强学生的综合适应能力与竞争发展能力;二是通过延安精神育人、深入社会和企业实践,树立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学生的职业责任心和端正的工作态度,使学生具备健全的人格和良好的职业修养;“三共同”就是通过校企合作,共同开发基于会计工作过程的课程,共建“双师”教学团队,共建共享实训基地,实现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的目标。

20129月,我院与用友新道有限公司合作举办了“把企业搬进校园(VBSE)”实践教学研讨会,兄弟院校的领导、老师对我们在实践教学方面取得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本次会议的成功举办说明我们在校企合作、实践教学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在省内职业院校中起到一定示范引领作用。

                         

                                                                           经济管理系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