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听评课活动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9-04-08 点击数:

各处(室)、系(院、部、中心):

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推进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促进课堂教学改革,提高课堂教学质量,根据党委工作要点和学院工作计划要求,决定在全院范围内开展听课评课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开展听课评课活动是“推动课堂革命,提高课堂教学质量”,逐步消灭“水课”,大力建设“精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强教学质量监控,提高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教师队伍的有效手段。各系(部、中心)要高度重视,充分认识“只有不好的教学方法,没有不愿意学的学生”这个“如何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动员广大教师先从听课评课入手,学习课堂教学经验,改变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向课堂教学要质量,打响“课堂革命”第一枪。

二、各系(部、中心)要组织广大教师在本系部、跨系部听课,或邀请优质课讲授教师到本系部讲课。要求每位专兼职教师每学期在全校范围内至少听优质课4节,向优质课执教教师全面学习。学习先进的教学思想,包括教学目标确立、教学内容优化、教学过程设计、教学组织与管理、“课程思政”体现与渗透等;学习先进的教学方法,包括课堂教学方式方法改革、信息化教学资源利用、课堂教学环境条件创设、课堂互动的形式和效果等;学习良好的教风和学风,包括治学态度、精神状态、肢体语言以及检查出勤、严明纪律、营造氛围、激励互动等。每次听课后,要求听课教师认真撰写心得体会,谈收获、谈感想,确定适合自身的课改方向和措施。

三、各教研室要认真组织教师开展评课活动,及时组织召开教学研讨会,从优质课的备课、授课、总结等每个环节逐项点评,从课堂教学内容优化、德技指导、方法选择、手段应用、激励评价等方面深刻查摆自己的不足,分析本系部“学生教不好”的原因,从每一门课、每一堂课着手,针对专业特点和学生实际,通过换位思考、逆向思维,研究课程内容和课堂教学,设计不同的教学方案和教学手段,坚决克服“拿来主义”和“形式主义”,要持之以恒精心备课,用心授课,打造高效课堂。

四、教务处和督导考核办每周都要深入教学一线,随机听课并参加系部评课活动,督促检查教师听课次数和效果。教务处要组织“听课团”定期走进课堂,评议教师通过听课评课活动后取得的成效,并将教师参加听课评课情况和课堂教学质量评议结果纳入教师考核评价体系。

五、按照诊改思维和要求,通过“8”字型质改螺旋,推进听课评课活动取得实效。在课程层面上,本学年,每个系每个专业至少编写1门以上校本教材,每个系在课堂教学改进、创新方面至少形成1—2个典型案例,以校本教材促学生提高学习兴趣,通过课改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系部落实教师听课评课情况及教材编写、课改工作纳入系部年度绩效考核内容。

六、教务处要积极组织教学管理人员和教学名师走出去,到全国课改成效显著的高职院校听课评课,把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教学方法运用到课堂教学改革中,转化为“本土化”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在全院推广应用,推进“精课”建设,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延安职业技术学院办公室

2019年4月4日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