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23年“五一”假期师生安全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4-27 点击数:

各位老师、同学们:

根据学校安排,“五一”劳动节4月29日至5月3日放假,共5天。为保障大家度过一个安全愉快的假期,现将假期有关安全工作安排如下:

“五一”假期是防溺水、防交通事故、森林防火、校园防火、防诈骗、防雷电、防风、防汛和注重食品卫生安全的重要时期,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区住户要高度重视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保密意识、忧患意识和责任意识,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全校师生员工及家属区住户出入校门请出示挂牌,配合门卫查验身份。校外来访人员和车辆提前报备,由分管干部告知保安全卫处确认登记,无关人员和车辆不得入校。无通行证的电单车和摩托车禁止驶入校园。各班级4月27日晚通过召开主题班会等形式,强调院系27日上午关于加强安全教育管理工作紧急会议要求,做好网格内无死角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和矛盾纠纷排查,做到全师生员工及校企合作人员安全宣传教育全覆盖

一是要牢固树立“健康第一责任人”意识,倡导在居住地周边活动,减少聚会和外出旅行,避免到有安全隐患的区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加强个人健康监测,做好自己、家庭、班级和部门的日常防护。

二是要做好师生的安全教育、管理和提醒,学生科掌握所有学生去向,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有记录、全覆盖,请假销假手续完备。全体师生5月3日在规定时间内返校报到。教学科要掌握每一位教职工的假期动向。外出期间注意人身安全、财物安全和交通安全。

三是严禁学生到经营性网吧、歌舞厅、KTV等场所活动。严禁师生聚众赌博或网赌,严禁乱发贴,做出有违师德师风之事,严禁参与违反涉黄、涉毒、涉黑、涉恐等规定的相关活动,严禁酗酒滋事,严禁打架斗殴、辱骂工勤人员,严禁攀爬围墙、护栏、窗户、露台、树木、挡墙等设施或危险区域。如有违反,经核实依规报学院处理,并承担相关责任。

四是留校学生要服从辅导员和值班老师的统一管理,自觉遵守学校宿舍管理规定等校纪校规,严禁使用大功率电器,严禁晚归和留宿外人,外出管好门窗与水电、重视财物管理、跑冒滴漏和防火防盗工作。如遇突发事件,务必及时报告,主动配合处置。辅导员要倾听在校生的权益诉求密切关注留校学生的思想动态,做好人文关怀,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五是要重视交通安全,严守交通规则,谨慎骑行电单车和驾驶汽车,确保安全骑行、安全行驶。严禁酒驾醉驾,严禁车辆带病上路,严禁疲劳驾驶,严禁乱停乱放,严禁占用消防通道。严禁在校学生驾驶自家汽车或租借驾驶汽车外出旅行游玩,严禁在校学生在校园里骑行摩托车和电单车。外来亲朋好友进入家属区车辆要缓慢通行,主动让行,禁鸣喇叭,规范停放。

六要爱护校园消防设施,保持消防通道畅通,重视消防安全教育和宣传,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强化实训室安全管理,严禁私拉乱接和飞线充电。学生宿舍内,严禁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严禁随意存放管制刀具和易燃易爆等违规违禁物品,严禁卧床吸烟和乱丢烟头。

七要加强师生在防溺水、防火、防坠、防摔、防雷电、防汛等方面的宣传教育和提醒。禁止师生到水库、池塘、河沟、山林、塔站、悬崖、陡坡等安全隐患较大且无安全保障的危险区域逗留、自拍或玩耍,禁止学生在没有任何安全保障的情况下下水救人或盲目参与灭火。全面普及防灾救灾知识,注重防范地震、风灾、雷电袭击等自然灾害的发生。

八要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的宣传教育和防范,全体师生员工要培养良好的上网习惯,多运动,少网购,多读书。提高防骗意识,提高法律意识,远离“两卡”犯罪!不随意添加未经核实的“好友”和“客服”,不加入未经确认的微信群、Q群或小程序,不点击有陷阱的链接,严防个人账号被盗,不刷单,不网贷,不传销,不占小便宜,未经核实不轻易转钱,自觉抵制非法集资,防范兼职电信诈骗。如有被骗情况,请在第一时间向枣园派出所报警。

九要严守值班纪律,全体值班干部要确保通讯畅通,做好值班记录,遇有紧急、重要事项或重大突发事件,要立即向系部领导请示报告,及时妥善协调处理

十是要科学规划假期生活,认真遵守和执行学校有关安全管理和请销假制度,合理安排出行,提高安全意识,保持规律作息,适度体育锻炼,确保假期安全。

祝全师生员工及校企合作人员节日愉快!平安幸福!

                                                                                                                  经济管理系

2023年4月27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