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系关于做好2023年暑假放假前及假期有关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23-07-03 点击数:

各科室、各班级:

暑假即将来临,为确保放假前及暑假期间各项工作正常开展,现将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时间安排

1.学生:7月3日-7月5日进行期末考试,7月10日放假,按照学院要求提前一日返校注册报到。

2.教师:7月10日起开始轮休,按照学院要求提前一日正常上班。

3.职工:7月10日起开始轮休,按照学院要求提前三日正常上班。

4.在实习基地、培养单位的学生假期安排以所在单位要求为准。

5.所有学生原则上7月10日全部离校,未经申请批准不得延迟离校和提前返校。

以上时间节点,若有变化,将根据学院要求及时调整公布。

二、工作要求

(一)加强考试管理,强化诚信教育,严肃考风考纪。教学科按照《延安职业技术学院课程考核与成绩管理办法》及《经济管理系考试管理规定》严密考务组织,加强关心关爱,确保期末考试顺利进行,考生考出水平。监考教师应按教学科监考安排准时到岗,不得擅自请他人代为监考,如有特殊情况确需调整的,应在考前一天报教学科备案。监考教师应考前至少20分钟到试卷库(11号教学楼A栋301会议室)领取试卷,到达考场后,认真清理考场,保证桌洞清、地面清,要求考生将考试无关用品集中放在指定地点,严禁学生将手机等电子通讯设备及具有存储功能的电子设备带进考场。严格履行监考职责,不得擅离监考岗位,不得在考场内使用手机、看书报、聊天、睡觉、听音乐或做其他与监考无关的事情。发现学生作弊,应立即中止该生考试,收回试卷,将考生信息及其违纪(作弊)情节如实填写在《考场记录表》中,且在该生试卷首页的左上角标注“作弊”字样;考试结束监考教师应立即将违纪证据和《考场记录表》交教学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违规截留或擅自处理。考试结束后,监考教师应认真如实填写试卷袋上的有关信息,认真清点试卷,并做好试卷交接工作。

(二)增强安全意识、强化学生管理,保障校园安全。各班级在2023年7月3日前召开以“暑假安全教育”为主题的班会。增强学生的组织纪律观念和自我安全意识,强调假期防火、防盗、防溺水、防诈骗、防食物中毒、防拥挤踩踏、防人身侵害(特别对女生)、防自然灾害、防不良网络借贷等事故发生,遇事沉着冷静,灵活处置,及时报警。确保学生假期外出人身财产安全。学生提高对人身财产安全的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不要到高风险地区。暑假期间,没有经过申请和审批公示学生一律不得在校留宿,在放假前要对学生宿舍和学生公寓进行安全检查,消除各种安全隐患,学生离校时关闭宿舍、教室电闸、关好门窗并彻底打扫宿舍教室卫生,保持教室、宿舍清洁。教育学生在家或参加社会实践时,切实遵守国家法律,遵守所在单位规章制度,遵守社会公德,言行举止要文明,树立延职院学生良好的形象。各班辅导员应在假期将学生的考试成绩、在校表现、学费缴纳等情况告知家长,与家长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工作。对于已存在心理问题仍未治愈的学生,辅导员要注重与家长的沟通交流,通过各种渠道及时掌握重点学生思想和心理状况,切实预防暑假期间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生。

(三)坚持五育并举,开展“五个一”活动。今年暑假时间较长,学生科及各班级辅导员要跟踪了解学生假期间的动态,教育学生假期回家后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事。要求在校学生每人至少在线选学一门国学课程(详细的笔记);读一本经典书目(详细的笔记);写一篇暑假岗位实践心得体会(不少于2000字);观看一部爱国主义影片(写一篇观后感);做一次公益活动(照片及反馈意见)的暑假“五个一”活动。秋季开学后学生科要组织辅导员进行认真检查,根据学生完成情况审核给予一定的德育加分。发现学生没有完成现象要通报批评并在奖助学金等评优评先原则上不予考虑。

(四)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工作。系部党政责任人、各科室要认真落实学院值班工作各项要求,确保暑假期间各项工作有效衔接。全体副科级以上干部要保持24小时通讯畅通。值班人员要按时到岗,忠于职守,严格交接班并做好值班记录,及时处理好值班期间的事务,如遇紧急、重要情况,要及时报告并处理,不得延误。如遇突发事件,及时启动应急预案,迅速妥善处置。学生科要组织学生工作干部在放假前三天、收假后一天深入课堂检查,并做好学生离校去向登记及返校报到统计工作。对于无故提前离校、未按时返校的学生(除不可抗拒原因)要按照校纪校规进行严肃处理。预祝全系师生度过一个愉快、平安、充实的暑假!

经济管理系

2023年7月2日

版权所有:延安职业技术学院   地址:陕西延安市宝塔区枣园   陕备ICP 06001334   技术支持:延安职业技术学院网络信息中心